2/28/2007

基本能力

我在smileursula推薦了《做21世紀的人才》這本書,該文中也提到了歐盟的八項關鍵能力一文。

今天又看到一本書,孩子的成功來自媽媽1%的改變,其中提到一項主題─左右孩子百年人生的九種基本力。這裡所提到的基本力是:
  1. 失敗力
  2. 哲學力
  3. 幸福力
  4. 領導力
  5. 閱讀力
  6. 交流力
  7. 英語力
  8. 經濟力
  9. 自制力
這是來自母親角度所提出的基本力。

上次我整理了學校的學生基本能力指標,似乎可以從上面這些一起來激盪思考一下。

補充:2007.3.1.

昨晚我又想到了,應該從原來的共同必修科目到現在的通識五大領域一起來看學生基本能力,看我們覺得應該具備的是哪些。

後註:
哇咧,我不過是把我之前的文章串連在這一篇中,就被當成垃圾blog,感覺真是不好。這是我第一次對blogger產生反感。還好我之前有在某個blog看到,有人的被刪掉,才知道有這回事。blogger大爺,請行行好,我只是讓blog做我的工作日誌,這不是本來blog的精神就是這樣嗎?

看來谷歌大神對於垃圾blog的篩選要件,應該要更有效一點才是。

補充:2007.3.3.

今天收到信,禁令解除了,信件內容如下:

Hello,Your blog has been reviewed, verified, and cleared for regular use so thatit will no longer appear as potential spam. If you sign out of Blogger andsign back in again, you should be able to post as normal. Thanks for yourpatience, and we apologize for any inconvenience this has caused.Sincerely,The Blogger Team

2/27/2007

開春第一槓

今天是團拜的日子,也是開學的日子,竟然本單位行政人員皆無中獎,真是..........

開學,聽見學生的聲音令我心跳加快,不知道在緊張啥。

晚上收到老師的來信,把要給學生的檔案上傳到網路上,讓學生可以下載。過程中發現帳號中已經把檔案傳上去了,卻無法顯示。後來經過私人專任24小時助理的說明,又學了一招,那就是,要在帳號內設定一個public_html的資料夾,然後把檔案放進去裡面,才可以在網頁中顯示出來。

江湖一點訣

積沙成塔

學海無涯

以上心得

三隻小豬

謝謝大家

2/16/2007

ㄓㄨ運亨通~~



共同科歡送0老師退休餐會



ㄓㄨ運亨通~~

此ㄓㄨ,可以是『諸』,可以是『豬』,也可以是『朱』。

也就是-----運亨通~~
也就是-----運亨通~~
也就是-----運亨通~~


95學年度第2學期通識課程異動表

20070215


共同學科95學年度第2學期通識課程部份資料異動如下:


代碼

課程名稱

教師

異動情形

20013

紀錄片與台灣社會

李道明老師

更改授課時間為:
星期三10:30-12:10

20058

地圖與空間生活

陳俊文老師

原課程名稱誤植

20901

關渡講座:與美有約-科學的發現、發明與創意

曾志朗老師等

上課教室為:C104

20902

關渡講座:塑造空間-認識建築

夏鑄九老師

上課教室為:F215

20102

英檢先修班—聽力B

曹臣甫老師

更改授課時間為:
星期二 8:30-10:10

20104

英檢先修班—閱讀B

曹臣甫老師

更改授課時間為:
星期四 下午5:00-7:00

20201

英檢—聽力A

李玫玲老師

更改授課時間為:
星期四 下午3:10-4:50

20068

藝術人E化學習歷程檔案

(新開課程)

吳慎慎老師

上課時間:星期三 110-250

上課教室:C303

選課人數:25

領域:工具資訊


以上異動,造成選課不便,敬請見諒!相關選課疑問,請逕洽共同學科辦公室。




共同學科敬啟2007.2.16.

2/15/2007

Google的線上文件真好用

今天原訂與主秘要討論經費一事,但是因為主秘要去教育部,所以延到下午。然而我並未因此閒著,一方面廠商來教室更新安裝新的VGA線盒,同時,我也一直在整理堆積好久的公文,修改了好一些應做的文件與簽呈,最有趣的是就是把一些文件資料公開上網,透過偉大的Google~~

一個是行事曆,公開的行事曆,可以在網路上連結後便可看到,並且,只要我更新,重新發佈,隨時都會是最新的。我現在做了一個是共同科公務用的行事曆,再來,我希望可以完成學生用的。

另一個是這學期的課表。剛開學,學生老師要找教室總是滿頭包,所以,我想,放在網路上,方便存取,是個不錯的點子。而且,這張課表可以轉成PDF檔,下載後可以印出來帶著走。

缺點就是,沒有網路就不行了~~還有,以後我沒有隨時更新就會被罵。但,我覺得最大的缺點還是:我被股溝綁架了啦~~

952課表



20070215課表PDF檔下載

Working OBS 's GE_TNUA clalendar

以下是GE_TNUA的行事曆,各位可以選擇以事件的方式呈現,或是按月時間綜覽。
希望使用愉快,如果有任何的疑問,可以在意見處發表喔!!

台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之SWOT分析表

一月份到政大參加中綱計畫說明會,擬了一份台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之SWOT分析表

2/12/2007

課程網站一覽

卓越案中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將課程內容數位化。一般的作法便是設立一個課程網站。這裡我將舉幾個課程網站的例子。

首先,我們可以看到本單位所執行的計畫案已經將課程網站列為一個重要項目,可以在計畫網站上看到。不過,我需要分類一下。



上述兩門課,是將課程的大綱內容或筆記寫成網頁,以課程的概要為基礎。


這門課則是將課程內容完整的文字紀錄,並且也放入學生的學習成果。除此之外,討論區的設立也是特色之一。看到這麼豐富的內容,請別忽略,這是有計畫在支持滴喔~


這門課是以影片為主要的教學素材,利用學校的e-college平台。




這三門課則分別利用了BLOG來教學,去看看囉~~

可以申請BLOG的地方

申請BLOG的地方很多,以下將介紹幾個連結給大家參考。


其他免費的BLOG服務有:

2/09/2007

驚!喜!

昨天,我為了找代理人幫忙列的今年度設備採購清單,去翻閱存檔的資料,赫然發現,我的生育補助單,活生生地躺在資料夾裡~~所有的單位都蓋完章了,校長也批示了,就這樣靜靜地躺在資料夾裡,要不是要找資料,我看我是不可能去看到的。

該表單的最後一行寫著:陳核後請逕送總務處出納組造冊核發。

心裡一驚,這這這.........我沒領到錢嗎?難怪,我總覺得我怎麼都沒錢了咧~~

所以說,公文一定有歸屬,不該在自己桌上的,就一定要送出去呀~

2/07/2007

20070207向校長報告

我們準備了ppt,是本單位的業務報告。主題有二:關渡講座與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

2:00去,4:00回來~~
這篇第一句是要去前寫的,結果現在回來沒力氣,只有頭痛。

2/05/2007

交響情人夢

今天在看交響情人夢,第一集中,有一段話,特別值得我拿來工作上思考:

這些學生的話 即使是畢業後也會發展的很好吧

但是  發掘那些沒有得到機會 被埋沒的才能的 才是我們的工作啊

相關blog

2/01/2007

學生基本能力指標

因應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之要求,各校的考核指標中有一項是需列出學生基本能力指標。
找了一些資料,發現,大學生的基本能力指標不多,倒是中小學階段跑出一大堆來。

上次開會暫擬幾項基本能力:
  • 語文能力
  • 資訊能力
  • 溝通能力
  • 表達能力
  • 社會服務能力
東吳大學在這裡有發佈一小段新聞,我看起來有點霧煞煞的。因為他們說明的是基本能力指標已經通過,要進行三項工作,但這三項工作又稱為指標,我的推測,後面這個指標是針對學生基本能力指標而進行的指標。@﹍@有沒有頭暈目眩呀~真是夠了~~

之前也找到一個學校很有趣,找來教育部的官員演講學生基本能力指標一題,然後拿中小學的指標來當例子,這不禁讓我想起,敝校開會的時候,有人說教育部把我們當小學生喔~ㄟ,確實,在這裡似乎有點這種感覺。不過,這並不代表這件是不值得做,或是執行方向有誤。

我們經常看到新聞媒體或是周遭親朋好友直呼,現在的大學生真的是不行,基本能力有問題。所以呢,可見大家都對大學生還是有一個基本的程度要求。以前沒做過不代表未來不用做,現在呢,只能先從老師的課程大綱裡面的課程目標拿出來看看,也許可以找出一些能力指標。

說到這裡,還得去催一催沒繳過這等資料的老師呢~~

My Random Musings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