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10

第4屆全國通識教育發展會議參加心得

這次的會議有兩天,每次都嘛兩天,之前的我沒有參加過,因為我不是學校的咖,這次我去參加,我也不是學校的咖,可見這件事和是不是咖不重要,那到底是和什麼有關係?什麼才重要?這應該是一個哲學問題吧!(大誤XD)

這兩天好冷,本來我是打算騎小摩去的,但是,天不從人願,你看又來了,又來一個哲學問題。天氣不是只有冷的問題,竟然還下雨,然後不是下小雨,是下那種得撐傘的那種。好險我有一位好老公,兩天都接送我,令人感動不已。(淚) 以下附上當天關於天氣的微網誌兩則。


在輔大門口,好多帥哥來接美女,還幫穿雨衣。歐巴桑我則在雨中苦等老公。
真希望門診的燈號可以跳到我的,然後我的車就來接我。

話說這兩天的會議重點是,教育部的中綱第一期四年計畫將在年底畫下句點,於是承先啟後的,議程當然就是過去四年的計畫總成果報告,加上未來的第二期四年計畫預告。在這前後的中間,夾了一場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博士的演講,以及一場眾所關切的通識教育評鑑說明(?),然後中間夾的這兩項都充份挑戰著我國的通識教育。(←最後這句是本人說法,只代表我的鳥觀察)

這四年來,第一期的通識教育中程綱要計畫完成了幾項重要的任務:

1.以通識教育為核心之全校課程革新計畫
2.全國傑出通識教師獎遴選及獎勵計畫
3.大學通識教育評鑑先導計畫(第三期)
4.通識教育課程計畫
5.通識教育重要著作譯注計畫
6.通識課程教師研習營
7.通識課程教師工作坊
8.全國通識教育發展會議
9.全國大專校院通識教育現況調查分析研究計畫
(以上摘自林從一主持人之簡報)

在這過去四年的成果裡,我個人覺得完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那就是:

創造許多教師對話的平台,讓課程的教學觀摩成為具體可行的實際行動,使得課程更為精進。這在每學期的期末教學成果報告上可以看到每位老師認真對課程的付出,以及不斷地求改進,更好。

除此之外,全國傑出通識教師的遴選以及優質通識課程的審定,都讓我們看到一門好的課程,一位好的老師是什麼樣的典範,各校也會邀請到校內的分享與交流,這樣的延伸發展,讓全國的通識教育課程與教學處於一個沸騰的狀態。讓這樣好的典範不是只存在教材裡,而是會活生生地跳出來跟你對話,而且即時就存在當下。

對於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計畫的主持人林從一老師,我是深感佩服。回來辦公室我都不禁對同事說,從一老師已經讓我將他從視為偶像的等級提昇到神人的地步了。

這次的計畫報告除了林從一老師之外,另一位我也覺得很驚豔的是林思伶老師。她提到,當初此計畫一提出時,她馬上聽懂從一老師的意思,問了很多問題,於是就被抓進來一起執行計畫。這話說來輕鬆有趣,卻也同時點出,當好的想法與構年形成時,就會有有志一同的老師願意跳出來一起共同參與與執行。這也同時形成一個良好的團隊。思伶老師說,從來沒有一個計畫的執行讓大家這麼愉快而且都沒有吵架。(笑)  後來思伶老師還代表團隊送了一樣小禮物給從一老師,上面刻了一句英文,意思是:成功的人是幫助他人成功的那個人(這是我亂翻的)

對於思伶老師這樣的舉動,以及這計畫團隊的強大力量,我真的是好奇不已。因為這計畫十分龐大,計畫助理眾多,分佈也是全國各地,能夠如此執行,真的是不容易。

在此,我要記錄一下從一老師在最後一天最後的時候針對一個計畫的執行有一些建議,我摘寫如下:

1.計畫的大方向愈清楚愈好
2.審查委員與申請學校是計畫執行的關鍵,因為計畫的執行者與參與者會將具體的內容刻劃出來
3.特別是競爭型的計畫,就要將計畫寫得更為簡明精確


4.計畫執行的伙伴團體很重要,必需要瞭解彼此在進行的是什麼
5.「以高等教育中的通識教育意義何在」為前提去思考大學定位的問題,從模式、品質以及向何處等重大的面向去思考討論形成共識

從一老師在會議中提到兩個英文字,一個是「engagement」,另一個是「empowerment」。另外還有四個名詞:「溝通」、「對話」、「服務」以及「學習」。我實在無法完整描述出從一老師說出的樣貌,應該是要看會議是否有錄音,拿來打逐字稿比較好。不過,這六個名詞,或說是動詞,應該就是全國教師,全國通識教師,的六個關鍵字了吧!

會議期間還有出現一些重要句子,比如說:

「先做人,再做專業人」
「全校老師都是通識老師」
「要玩就玩真的,要做就做最好的」

還有,我在微網誌上寫了一段弘光副校長的話,被3個人銳推,6個人按讚~

弘光副校長說,學生申請助學貸款比例很高,特別是愈南部比例愈高。想想大學教師的薪水1/3是學生借錢來給你的。不認真教學的話,就成了詐騙集團了!

另外還有幾句當時寫的微網誌
 通識帶給我們更多的可能性  把穩舵  勇敢領航

林從一老師引黃俊儒老師的話說:教通識時,比較像一位老師。(相較於專業知識的傳遞)

我要修正這陣子我經常說的,老師的教學很難被撼動。因為今天參加的研討會看到一群熱血老師為了教學努力精進,而且還相互扶持,簡直就是教育界的典範。
如果你是大學生,或未來是大學生,我強烈建議你可以去修廖蕙玟老師、黃俊儒老師、蔡介裕老師、薛清江老師的通識課!!

然後ㄚ,我又有機會向廖蕙玟老師聊到她對我的二度催淚,和分享吳寶春的故事,她還主動說:我可以抱妳一下嗎?於是我們就在抱在一起了!><~~~
*******************************************************************

上面要畫一條星線,因為再來要分隔一下,屬於第二期通識教育中綱計畫和通識教育評鑑的這一塊。(顯示為不太想寫的樣子^o^)

第二期的通識教育中綱計畫由成功大學醫學院教學副院長林秀娟老師擔任計畫總主持人,其他幾位老師分別負責不同的子計畫。

1.公民素養陶塑計畫:成大楊倍昌老師、陳政宏老師、高雄醫學大學鐘育志老師(奇怪,都找醫學院的老師來做公民素養陶塑,那是說公民都是........((逃))......X(我什麼都沒說))

此計畫分A類和B類。

A類為全校型計畫,必須達到六大目標:大一年及核心課程強化、全校性公民素養能力培養地圖與選課系統及能力指標連結、行動導向/問題解決導向課程、核心素養融入專業課程、生活學習圈、教務與學務制度改善

B類是制度加上部份課程型計畫,規劃並達成制度性與架構性目標:全校性知識關聯地圖、生活學習圈、教務與學務制度改善、落實學習成效評估


2.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中正大學 黃俊儒老師、文藻蔡介裕老師、靜宜林益仁老師

A類通識教育課群發展:由多位通識課程之專兼任教師協同提出。(啊~)
B類跨領域課群發展:由多位系所專業課程或協同通識課程之專兼任教師協同提出。(啊啊~~)
C類績優夥伴課群發展:由曾獲「績優計話」獎勵之教師,就指導其他與之進行合作之本校或他校通識課程任課教師共同提出申請。(咦.....)

3.公民核心能力推廣計畫:輔大林思伶老師


(奇怪......我沒留意到這子計畫的內容是......???)
大概是辦理關於公民核心能力的課程與學習法的教師研習營與工作坊~~之類的。

Anyway,聽完這計畫說明兩次,我大概知道計畫要做啥,但是具體內容還是要等到他們公布才算數。我自己想了一下這些年我們執行教學卓越計畫,有一些部份可以透過這計畫再進行重整與匯整。

我想可以做四年來:
1.大一新生深耕計畫之做法與精神的統整
2.整理歷年來跨領域學習週的主題

3.關渡講座的重要架構(這已經講N久了~)

上述三項和學生學習有密切關係,而且發展的方向和第二期的中綱頗為一致。

$$$$$$$$$$$$$$$$$$$$$$$$$$$$$$$$$$$$$$$$$$$$$$$$$$$$$$

至於到這裡要畫上$$是因為接下來要提到評鑑,讓我不由得想到,學校沒$$$$$呀~~~

這次的評鑑說明是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處長  王保進教授親自說明,而且呢,他說他說明完就要馬上趕高鐵去高雄參加南區的評鑑公聽會,然後再到台中參加中區的公聽會。我們在會議上提問他將不會聽到,都交給高教司長何卓飛司長回答即可。這位處長報告很急,十分有效率,可能是要趕高鐵之故。我不由得心裡衷心地想建議教育部,應該請體育專家來擔任評鑑專家。(大笑!......我看我很快就要被抓走了。)

處長的報告中說明,未來通識教育的評鑑會放在系所評鑑內,不會針對全國的通識教育單獨做評鑑。但是在校務評鑑中,通識教育的評鑑重點將成為在教學與學習資源的參考指標之一,也就是說,系所的專業評鑑,以及校務行政支持面向,在針對教學與學習資源的這項指標上,也就是各校設立的教學與學習資源(或支援)中心的落實上,也應看到通識教育的成果。

處長報告的評鑑項目包含:
1.目標、核心能力與課程設計
2.教師教學與學習評量
3.學生輔導與學習資源
4.學術與專業表現
5.畢業生表現與回饋機制(畢業生?!對,你沒看錯)

上述幾項評鑑項目一講完,處長就跑了離開。留下現場驚魂未定的人要問也問不下去要罵也罵不到人了。

不過,期間,以及後的的司長都有說,學生學習成效評估機制的建立與落實將看過程面,通識教育會比照系所,但不作量化指標,而需要質化的敘述。重點是要學校自我論述機制的建立與落實,強調過程,針對過程做評鑑,現階段尚不會要求看到具體成效的部份。

思伶老師在會議上提到,外部的評鑑是做為自我提昇的外部工具。核心團隊與課程中心才是最重要的。人力資源的脈動與之間的互動也很關鍵,學校要自我論述才對整體學校發展有幫助。(這句是我依筆記寫的,希望看得懂)

會議中,許多技職體系的學校很希望教育部可以大刀闊斧地說,"規定全國各大專校院全部都設立通識教育中心為一級單位"。 但是司長很明確地說,教育部會做這種規範,各校的情況不一,需要各學校自我論述,以保持彈性。因為現在大學法明訂是「大學自主」哇!教育部不可以違憲呀!!!(我心裡的OS是:那為何每次都來文要求開設這個,開設那個課程?去!)

技職體系的老師可真是悲從中來呀~不過,這次會議更經典的是!比技職更慘的是,還有那幾所叫做「軍警校院」的!!!特別是軍校,課程可是要經過「國防部」核可ㄋㄟ.....教育部算.......#@$%^&**((&^%$#........

關於組織的這個問題,最後一天還有一位教師十分沉痛地表示,本以為此次會議可以找到通識在學校組織定位的解答,因為沒有獲得討論而感到十分傷心。我在她提出後,一同和她傷心兩秒鐘之后,就想說:這問題可能回自己學校討論出學校的定位似乎實際一點。(嘆)

然後呢,這一階段講到評鑑的時候ㄚ,林從一老師又很勇敢地說出一些建言,讓我佩服不已。相信在場的許多老師都與我同感。就有老師一發言就說很佩服林老師捏。再找出一句當天推特上寫的話:


林從一老師您真的太勇敢了!直指中華民國通識學會不宜代表專業通識學者。而且點出校方與執行單位通識中心應重視之間的推力與拉力的關係。

對嘛!通識教育的評鑑目的就是要給學校壓力,給單位助力咩~~~

然後我在評鑑這一段很有感觸地發了一推: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處長果真是很有效率,做評鑑的,說話真不一樣。和哲學家差好大!XD

----------------------------------------------------------------------------

(寫到這裡已經很沒力了......只剩下一些碎碎唸了......)

兩天的研討會裡面,有兩個人的話重覆被引述。

其一:我先說這位,一次被林從一老師提起,說到他對人文通識教育的大力支持(是指對計畫案經費與實質的挹助),一次被朱敬一院士提起,說到贊同他所提的同心圓概念(以台灣為中心,要觀看全世界)。林從一老師和朱敬一院士都在提到他的同時加一句話,也許你不喜歡他。(哈哈哈,大笑)  這位是.......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先生。

其二:這位是黃俊儒老師,林從一老師以及廖蕙玟老師(偶像!偶像!)都提到黃俊儒老師所說過的話。特別是廖蕙玟老師引一句黃俊儒老師在獲得第一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在回家的高鐵上,傳給同屆得獎老師的一句話。這句話在廖老師所描繪的情境下,以及後來延伸送給在場的每位老師,這段談話報告,讓我感到十分激動落淚(差一點點)。這句話就是:

我以能夠跟各位老師一同獲獎,視為一生最榮耀的事!

(可惜我寫不出廖老師的口吻~~嗚嗚~~)聽說高鐵上經常有這些熱血的通識老師南來北往地到處散播教學的專業與熱情的種籽,經常在高鐵上就熱絡地討論起課程精進的方案。

最後,我忍不住要再次推薦一推:


如果你是大學生,或未來是大學生,我強烈建議你可以去修廖蕙玟老師、黃俊儒老師、蔡介裕老師、薛清江老師的通識課!!

教師是影響全部的關鍵性人物,加油呀!全國的通識教育!

(拜)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可以知道您是?
您的一字一語,都是支持我們團隊的力量~

文藻
介裕老師

smileursula 提到...

哇!介裕老師來留言耶!(歡樂的轉圈圈貌~~灑小花!)

介裕老師,您的努力才是讓我們這些在通識領域中努力的小蘿蔔有力氣前進的動力呀!!(敬禮)

我是在台灣最北邊的那一所藝術大學工作的行政人員(跟通識有關的)。這一篇是因為寒冷的那兩天聆聽這一期的報告之後,有感而發。^^

ps.我覺得我這種寫文章的方法,肯定會被中文老師給打死~~~~~

My Random Musings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