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1

2011通識教育簡介(新媒系新生座談)

去年我也曾應新媒系之邀到新媒系的新生座談會上向介紹本校的通識教育課程。

過去,在全校的新生始業式上,我也是擔任介紹的人。面對全校的學生,只能用口述來說明,實在是枯燥又無味,每每學生都沒啥反應。有一年我開始與台下互動,以系為單位問問題,用獎品來提高現場氣氛。那次的禮物是麥當勞的尼莫,我準備好了,但學生沒來領取。尼莫一直在我的櫃台上。

去年單獨被新媒系請去,在共同學科的教室,於是我就做好了簡單的ppt,介紹給學生。當場也準備兩本小小筆記本。因為剛來的新生大多沒辦法提出問題。可能沒啥概念。今年(2011)我改變一個方式,那就是沒問題就換我問問題。

因為前一天學校剛辦完校務自我評鑑,再加上早上又去參加了通識評鑑的說明會。因此,面對這天下午的這一場新生始業式,我的腦子裡一直在打轉一些片段的想法。

到了現場,我先測試我的MBP,我其實不是要臭屁我有 mac,而且這對新媒系的學生來說,也沒什麼。主要有一點職業病,很想測試mac在我們教室裡使用的情況。再加上我改用mac的keynote來製作簡報,keynote真是好玩又美麗的程式。

在製作keynote時,我已經再次思考過簡報的結構性問題,到底應該傳達的內容為何?那一種方式學生才能感受到重點在哪裡?我想這些問題會不停地出現在每一次的簡報中。今年,我再簡報中列入通識課程指標,也印出了紙本的八大指標,然後再最後向學生提問,這八大指標中,你最想在北藝大的四年中,培養或學習的是哪一種指標?






雖然沒有準備得很妥切,但一切就像已經編寫好的劇本一樣,『演出十分精彩』。至少我是收獲滿滿。

有幾個精彩點,第一是新媒系發給學生的資料中,封面是一位孕婦的肚子,其意像是指歡迎這群即將到來北藝大的新生,有『新生』的意涵,而這個肚子正是新媒系助教的肚子,是不是很正點呢?

第二是,共同科已經兩三年來一直以『Becoming An Artist』這句話來看待新生。New Born到Becoming an artist,這中間似乎有一脈相連,相互輝映的感覺。我自己覺得很樂!!

第三是,我最後問的那個問題,其實我本來想問一位新媒系的老師,和一位新媒系的學生。後來因為時間不太夠了,我只問學生。我稍為忍了一下,真的有學生願意回答。有的時候我們會怕尷尬就草草收拾,我大概多等了五秒中,有一位男生舉手了。他的回答是,希望在學校獲得跨領域學習的機會,因為他自己本身是學自然組的。BINGO!!就像是套好招一樣,近年來,通識不停地在強調跨領域發展,不論是在課程上,老師師資上,以及學生間的交流上,這都是核心。我對這位同學讚賞不已,同時也帶出,每年十月份,學校會舉辦跨領域學習週,希望學生可以在期間有很棒的交流經驗。

就這樣,讓我對本次的新媒系的新生座談感到很有收獲!!和學生互動真是有趣有意思呀~~

沒有留言:

My Random Musings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