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06

20060309網摘

網摘

大一生在做什麼》不愛念書 1天不到1小時

大一生在想什麼》20%想轉學 25%想轉系

新聞眼》窄化「大」學的格局

1 則留言:

double_s 提到...

這三篇新聞報導點出大一學生學習意願和學習動力的低落似乎與他們並沒有受到太多的「激發」有關。
上周五,在討論學生製作校園綠活圖的課堂上,我不禁想著,這可以是大一新生始業教育的最佳活動。從校園所在開始認識自己四年學習的場域,連結每個節點的意義,這樣的活動對於開始大學生活的大一新生,應該是很有幫助的定向學習。
繼而一想,在這個學校這樣的想法很難獲得支持,何況,始業教育的僵化模式已經固定,很少人願意去思考讓新生參加這兩天的課程活動背後的意涵和目的是什麼?一件事反覆地變成例行公事時,很容易就忘了它的重要性,忽略新生的定向輔導對一個大學生如何展開新的校園生活是何等的重要。
想著想著,就覺得我們需要為新生開設學習如何學習的課程。如果,有那一個系願意率先和共同科合作..... 嗯~可以來想想!

My Random Musings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