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006

〈中央社〉邁向頂尖大學獲補助十二所大學將成立聯盟

邁向頂尖大學獲補助十二所大學將成立聯盟
中央社 2006-02-18 22:37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十八日電)教育部今天邀集獲得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前兩年補助的十二所大學校長座談,提醒各校要如期於下週一即二十日交出這項補助經費分配使用計畫修正案,以利補助款順利撥下,十二校並將組成聯盟,定期聚會討論計畫執行像如何邁向國際化等相關問題。
座談下午在國立政治大學舉行,由教育部長杜正勝主持,他表示為了提升高等教育水準以強化國家競爭力,各校就要開始執行計畫了,因此邀集十二校座談交換意見。杜正勝提醒大家要記得立法院與行政院關心的問題,就是在第一階段補助的未來兩年內就要交出成績單,教育部也會有考評機制搭配協助各校推動執行。
擔任這項補助分配審議委員會召集人的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也出席座談,他提醒十二所大學,要提升大學水準,不能完全依賴數量化的指標,各校要有發展學校特色的中心思想與看法,台灣的高等教育才會有多元化的特長。
十二所大學校長討論熱烈,針對與國際接軌的一些指標,例如二0一一年的外籍留台學生要達到百分之五,執行上可能會有實際的困難,像日本原來訂定外籍留日學生到公元兩千年要達到十萬人,結果失敗,而且距離目標很遠,台灣可能會面臨相似的困難。
座談討論了許多問題,大家都各抒己見,最後決議參照幾年前台灣聯合大學的精神,十二所大學也組成一個聯盟,由各校輪流召集,定期聚會討論共同問題與教育政策,第一次將由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負責召集,預定三月召開第一次聚會座談。
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五年五百億補助經費分配審議去年十月確定分配給十二所大學,第一年分配金額台大新台幣三十億元、成大十七億元、清華十億元、交大八億元、陽明五億元、中央六億元、中山六億元、中興四億元、政大三億元、台灣科大三億元、長庚三億元、元智三億元。
由於未獲補助學校抗議的爭議,到去年十二月底,這項經費在立法院才被解凍,十二所大學可以連續獲得兩年補助,第三年將開放所有大學校院重新申請、重新審議分配。

沒有留言:

My Random Musings

Powered by Stuff-a-Blog